夕餐秋菊

【风餐露苏】殿前欢·笼中雀(支2)

  残暴无道皇帝卢x克己复礼人臣苏。时代架空,ooc致歉。

  这篇文接的支线第一节,因为感觉自己写的与主线有点偏,所以当成支线剧情了,相当于第二结局啦。


  卢凌风轻嗤一声,面容亦恢复了以往的清俊冷冽:“去宣尚书左右仆射与兵部尚书来。”

  苏无名见他一副气定神闲的模样,心下突然明白了许多。

  燕王封地处于北部幽州,亦是从前卢凌风与苏无名镇守塞外的所在之地。自开国以来,燕王一脉一直替国镇守疆土,但卢凌风的父皇懦弱无能,只能任着这代燕王做大做强而无法加以节制。卢凌风曾镇守边塞多年,亦瞧见听见燕王许多僭越之事。

  如今一朝天子一朝臣,卢凌风早已不是那个失意的七殿下,而是手掌重兵的新帝。初登帝位,卢凌风料理了朝堂污糟坐稳帝王宝座后,下一个要对付的,自然就是虎视眈眈的燕王,削藩以翦除王朝最大的隐患。


  卢凌风面带柔情坐在琴前,又向苏无名招手示意他坐在自己面前。“前些时日跟宫中琴师学了一曲,我弹给你听。”

  琴音悠扬而起,初听几个旋律,苏无名便知卢凌风弹的是凤求凰,只是技艺上有些欠缺,想是卢凌风还未习得更深。

  将琴代语兮,聊写衷肠。

  卢凌风既然已经料到燕王会谋反,必是已做好了万全之策,然苏无名细听卢凌风的琴声,仍能感受到他心中的不安。

  “陛下有心事。”

  卢凌风思绪一差,琴弦竟断了,他望向面前的苏无名,轻轻一笑:“苏无名,你总是能看透我的心思,你竟没有一丝惊讶。”

  “这一切都是你设的局,从我入宫那日,这个局就开始了。”

  “准确地说,从我登上皇位之时这个局就已经开始了。之所以不告于你,因为你也是这其中的一环。”

  殿外一阵肃杀秋风拂过深秋荒草枯柳,惊得殿内的烛光颤颤一动。

  “当初太史令观星占卜,翦除燕王最好的时候一是现在,二是五年后。即便相知此事的大臣都极力劝我再多隐忍些时日,但是苏无名,我等不及了。”

  卢凌风望着苏无名,满是算计的深邃眼眸中却流露一个帝王不该有的柔情。

  “我想要得到你。”

  卢凌风轻捻着已断的琴弦,试图掩饰心中的慌乱:“只是我未想到,这矛头未指向孤,而是指向了你,这才是我真正的心事。”

  苏无名粲然一笑,难怪他总是看不透眼前人,原来是他织了个天罗地网将自己紧紧缚住:“这有何难,陛下一道赐死圣旨,便可解了这危机。”

  苏无名本就无意再存活于世,如今这燕王打的旗号正是要成全自己的好机会。只是苏无名心绪却杂如五味,此刻自尽实为下策,由卢凌风亲自下旨赐死方为正途。

  卢凌风面色凝重,眉眼间浮起层层薄雾:“苏无名,这不是你的本意。”

  “削藩势在必行,况且所谓的诛佞臣不过是个名号而已。孤若真的赐死你,燕王反而会觉得孤软弱可欺,担不起这天下。”

  曾经那个明媚洒脱的少年浸淫于这政治权谋久了,心思亦跟着深沉下来。

  “苏无名,你不可能想不到这一层。我知道,你是受够了我,想去陪你的妻子了。”

  无论从前相伴相惜是何等温暖,少年韶华终似落花一般,随着一江春水逝去再不复返。苏无名与卢凌风,也注定是要分道扬镳的。

  “那么卢凌风,这一月来你对我的种种折磨,到底是为了做戏,还是出自你的本心。”


  卢凌风轻微一怔,沉默了良久。

  曾经他卢凌风戍边卫国数十载,塞外将领无一不敬服听令。一月前,在朝外,卢凌风派出使臣传达了削藩的旨意至幽州,又传密旨命边塞守军大部队调动驻扎于燕王封地附近,其余则留守原地防止狄戎突袭,为的就是激起燕王的反叛之心。在朝内,他将苏无名囚于身边,抹黑自身帝王之名,亦是为了给燕王起兵造反的理由,如此自己方可有正经名头行正义之师讨伐燕王。

  之所以选择苏无名,一则是为着卢凌风的私心,得到心念许久之人。二来对燕王用兵一事若被苏无名知晓,他定然同其他大臣一样劝谏自己三思,无端地为自己增加阻力。三则也是为了震慑朝堂。卢凌风曾经将默默无闻的苏家高高捧起,如今又将苏无名狠狠踩入泥潭中,是让朝堂众人知晓,他们一切的权位财富全拜皇帝所赐,他卢凌风既能赏,亦可夺。

  万事都在卢凌风的意料之中,只是令他想不到的是,这矛头最终指向的竟是苏无名。

  “是做戏,亦是我的本心,我不想骗你。我知道,你深爱着你的妻,我若是想得到你,就必须杀了她。”

  卢凌风突然就笑了:“只是苏无名,我没有想到你会这般的厌恶我,讽刺我。也许从一开始我就错了,我不该杀了樱桃,我原以为你的心里也是有我的。”

  由爱故生忧,由爱故生怖。

  “我想要得到你,可你却死都不肯从,我心中亦生恨意与愤怒。所以我违背了自己的初心,种种折磨是因为我想要将你实实在在地拥在自己的怀里。”

  卢凌风久久地回味着那个拥抱,仿佛醉入了自己想象的温柔乡。那样美好温存的瞬间,怕是以后再不可多得。

  “大战在即,今夜我将一切与你和盘托出。等燕王伏诛,苏无名,孤会给你自由。既然你看我心生厌恶,我亦得不到从前的人,倒不如放过彼此。”

  今日的秋夜格外得冷,错金香炉中的檀香渐渐熄灭,徒留一星火光。

  卢凌风的声音中带着丝丝颤抖,冷意泛上指尖,愁云密布于心中。他是多么舍不得苏无名,如果可以,他真的想把苏无名囚于身边一世。可卢凌风知道,若真如此,苏无名连这个冬天都熬不过去,倒不如一别两宽。

评论(15)

热度(8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